首页/ 投资指南 / 重点项目推介 / 正文

筑牢高质量发展“压舱石”——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来源:市对外经济合作局 发布时间:2024-02-18 11:32

回望2023,全市上下坚持以“三个年”活动为统领,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引擎,铆足干劲、奋力攻坚,高标准抓好项目谋划,高效率推动项目落地,高质量推进项目投产,重点项目建设热度不降、力度不松、速度不减,不断刷新着项目建设的“进度条”,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高质量发展之“稳”,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为渭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千方百计谋项目抓招商

图片

项目源于谋划。2023年,按照《渭南市高质量项目推进年实施方案》部署,我市进一步优化完善“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项目动态管理机制,坚持把高质量要求落实到项目建设各环节、全过程,围绕产业强化项目招引,紧盯政策做优项目储备,着力做大总量、优化存量、提升质量,培育谋划了一批引领性、成长性强的新项目、好项目。

我市立足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突出产业项目谋划招引和储备,瞄准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坚持产业引领带动,围绕353产业集群和15条产业链,邀请西交大、西工大等高校专家学者,组建8个产业集群策划研究专班,策划包装重大产业类项目541个,总投资2600亿元;围绕新型城镇化、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建设等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采取专题培训、滚动轮训、深入县(市、区)一线送政策、送服务等方式,全面提升和完善储备项目1402个,估算投资2712.3亿元。

图片

我市狠抓招商引资,坚持市县“一把手”与企业家座谈、带队叩门招商、定期召开早餐会推进项目工作机制,设立10亿元高端制造产业基金,各县(市、区)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招引任务全部完成,航空零组件智能化产业园等465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到位资金1690亿元;精心谋划储备和筛选申报项目,争取中省预算项目投资77.2亿元,发行政府债券项目投资146.5亿元,筛选储备国债项目投资1155亿元。

全力以赴抓落实促发展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2023年,全市50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超预期目标2.8个百分点,富平液态奶生产线等173个项目建成投产。

图片

产业培育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166个工业类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9.3%,大荔县屋顶式光伏、富阎轻钢结构产业园、韩城市龙钢公司机械化一次料场等61个项目投产,大唐大荔200兆瓦农光互补发电项目、蒲城特莱晶C3099生产项目、白水县西固煤业产能提升建设项目等当年竣工投产、当年入库,渭南高新区中粮粮谷年产90万吨小麦加工、渭南高新区新型金属复合材料工业化示范生产线等一批项目进展顺利。

城市更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154个城市更新及基础设施项目总体进展顺利,海绵城市建设全面启动,京昆高速蒲城至涝峪改扩建等项目建成投用;渭南城投能源公司天然气储气库配套管网等项目加快建设,中心城区建成绿地广场23个,地下停车场8000平方米,打通“断头路”13条、完成城市道路建设16条。

现代农业发展快速推进。45个现代农业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4%,华阴市民长生猪定点屠宰厂搬迁、大荔县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建设等25个项目建成,乳制品、苹果等四大产业纳入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全市建成高标准农田43万亩,渭北农田排水(碱)恢复保护工程完成干支渠清淤改造295.7公里。

商贸服务亮点纷呈。37个现代服务业项目中,渭南高新区电子商城运营中心、华州区磨村市场家具(居)新商业模式体验店、澄城电商产业园、中创高科产业园和白水县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等8个项目部分建成投用,少华山国家森林公园索道增容(南线索道)等一批文旅项目有序实施。

社会民生项目推进成效显著。98个社会民生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6%,医疗卫生领域“两馆一中心”积极推进;全市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3所,新增学位12560个;组织精品体育赛事17项,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创建扎实推进,完成农村体育健身工程212个,市养老示范服务中心主体完工。

一组组精确的数据,记录着项目建设的进度和成效,一个个落地的项目,清晰勾勒出城市发展的脉络,每一笔投资、每一次创新、每一项突破,都在这片热土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在新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持之以恒优环境增活力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2023年,我市扎实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坚持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到项目审批、企业开办、服务群众的各环节、全过程,全面推行“容缺+承诺制+并联审批+全程帮办代办”模式,对市级重点项目土地和环评审批开辟“绿色通道”,连续三年实现一季度市级重点项目市域内手续全部办结目标。

图片

2023年,我市在提升项目服务保障上持续发力,深入推进“标准地+承诺制”联办联动改革,实现“标准地”100%全覆盖。渭南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的建成,实现线上交易、缴税、办证“一网通办”。12345营商环境“企盼渭来”热线为企业提供“电话办、网络办、全时办”服务模式等经验,获全省复制推广。同时,我市印发了《渭南市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评价激励办法》《渭南市高质量项目融资服务工作方案》,积极开展资本市场服务对接,推进高质量项目融资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精准化,成功争取政策性贷款投放资金138.2亿元,并与42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授信金额近200亿元。渭南市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建成,涵盖融资担保、技术创新、人才服务、市场开拓、诉求受理、数字化赋能等服务功能,批量向企业梳理推送工具包、政策包387项,涉企热点749条,其中可在线申报政策48项,目前已完成495家企业线上申报。全市市场主体活力持续迸发,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城市的经济韧性和发展潜力显著增强。

图片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每一个项目都是一个跃动的音符,共同奏响了渭南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旋律。2024年,渭南市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落地见效,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渭南新篇章。